潋潋_

《我自杀的前一天》

我偶尔会认为我该去去医院了。

今天我还是坐在飘窗上望向天空。

天空一如既往的蓝得耀眼,这里是一个小镇,一点也不发达的小镇,我住在三楼,楼下是人行道,人行道在的有一棵黄桷树,常常有鸟停驻在上面,于是传来叽叽喳喳的叫声,每当这个时候,我便想泼一盆水,把烦人的鸟儿赶走。

我最喜欢这里下雨的时候,不管是大雨还是小雨,我喜欢听雨滴拍打窗户的声音,啪嗒、啪嗒,接着它们就消失不见。下雨那会儿,我看不见蓝天,看不见蓝天,我便松了一口气,我喜欢阴沉的天,阴沉的天也没有吵闹的鸟。

我还喜欢在傍晚出去遛达,那时遇不见任何人,小镇的人都休息的很早,没人会在意自己。那个时候只会有微弱的灯光——路边灯用尽自己的力气撑出来的毫无作用的光。这个时候我会听着自己喜欢的歌,散步在有点年头的小路上。也许我在这个时候会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。

“存在即合理。”

那我便是不合理的存在——我一直认为自己可有可无,因为我不被人需要,毕竟我的父母也不曾需要我,所以我自然也是不会需要别人的。

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,成绩不好,长得一般,不会交朋友,喜欢缩在角落读课外书,便被人说是怪物,被有意无意嘲笑没有爸爸妈妈。

那个时候我还蛮羡慕有父母的人,不仅是那时候,我现在也觉得他们真幸福,有人疼爱,真好啊。

后来越长越大,那些难听的话语依然伴随着自己。

最严重的该数上高中的时候吧,经常盯着镜子里的自己,真丑陋。

“丑八怪。”“你好丑。”
我知道了我知道了,求你别说了。
“婊子。”“装模作样。”
好好好,我是。

我没有一点脾气,对于这些话,我甚至觉得它们会跟着我一身。

后来我谈了一场恋爱,那是我第一次谈恋爱。

男孩子是个个子高高的,长得还不错的人。
我永远记得他那天说,我喜欢你,你很特别。
我永远记得我那天说,谢谢你,可我很丑,配不上你。

但我们依然在一起了。

那段时间我常想,他就是把我从黑暗中拉出来的人,他就是让我见到光明的人。

“你以为我真会喜欢你?你怎么不照镜子看看自己的脸。”

那天我真的站在镜子前看着自己很久很久。那天以后,家里便没有镜子了。

我搬走了,我的父母突然回来找我。我感到惊讶,那是我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他们,父亲瘦瘦的,一米七的样子,留着寸头,皮肤黝黑,穿着朴实。母亲一米六五的标准身高,微胖,化着淡妆,长发盘起,一副贵太太模样。他们来接我走,把我带到这个小镇,他们离婚了很久了,都各自再成家了,父亲取了个温柔贤惠的妻子,母亲嫁了个容易出轨的有钱人。

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来找我,但他们每个人每个月都会固定的打给我生活费。

这算是补偿吗。

这个小镇的环境很好,有热心的邻居,漂亮的大姐姐,善良的男孩,可爱的小朋友。

可是我总觉得他们讨厌我。

我对自己的名字极其敏感,我对别人的目光极其敏感。

这都是从小养成的。

是可悲还是可笑。

应该是可怜。

他们好像并不讨厌我。因为他们愿意帮助我,即使我并不需要什么帮助。

他们好像真的讨厌我,因为他们总爱盯着我看,我总会听见自己的名字。

后来,没有后来了。

我结束生命是选在了明天傍晚。

明天一天,我希望是下雨天,我看了天气预报,应该是有雨的,我想在自己最喜欢的雨天离开,我应该会在早上去一趟公园,坐在长亭里,听一上午的雨声,中午会去吃最喜欢的楼下的豌杂小面,下午我会去抚摸楼下的黄桷树,如果雨停了,鸟来了,我会小声跟它们道别,晚上我会吃自己煮的饭,难吃也好,我要记住这个味道,我要熬到傍晚,走自己最熟悉的一条路,跟那几盏路灯打招呼,多听几遍“月辉撒下,温柔地将我包裹。”

我要去那条湖,我要沉睡在湖里。

那条湖,每天晚上我总会去哪里看看,看柔软的月光倒影在湖面上,整个湖面都是波光粼粼的,看起来有一点寒冷,但它看起来很温柔。

我大多时候认为自己不需要去医院。

评论